close

是不是有機就等於環保?

 

在鄉下長大的我, 記憶中的飯桌上, 不曾有機.

 

專科求學的時候才聽說這樣一個名詞. 漸漸地大街小巷裡開始豎立起了一間接一間的生機飲食店. 聽說是賣沒有灑農藥的蔬菜, 架上滿是一落落的有機食品, 說是吃了對身體很好的食品. 一樣樣拿起來, 價錢都比市價多一些. 心想, 是不是只有收入高的人才有這樣的福氣. 到了倫敦念書, 第一年的宿舍設於倫敦的高級住宅區之一, Kensington and Chelsea. 到處聽人說Organic. 超級市場裡的有機區也應消費者的要求以不緩慢的速度擴張. 到底何謂有機? 有人說有機是為了地球好, 有人爭議吃有機等於是吃百二... 我心裡對有機總是有個問號.

 

全球景氣低靡, 我很好奇在這樣的經濟氣候下, 大家心裡對有機的定義到底是甚麼. 對我而言, 購買有機不是真正的所謂環保救地球的唯一路途. 應該將拯救地球的理念延展到日常生活的每一個細節. 我記得小時候, 炎炎夏日, 最期待的就是賣豆花的阿伯的吧咘聲, 當時經營美髮院的阿娘仔, 就會吆喝我們去廚房拿個大碗公去追賣豆花的推車, 哇...儘管是隔著瓷器,雙手卻可以清晰的感覺到豆花的溫度-冰冰涼涼的,好不興奮!! 對我而言, 那就是有機! 有機是一種的生活態度, 對地球的尊敬, 而非單單是吃進肚子裡的東西. 想想, 以前農業社會的人因為生活清苦凡事得來不易所以珍惜. 而現在的社會, 因為各行各業過度生產, 惡性的比價競爭, 過多而不必要的選擇...我們都被寵壞了! 猜猜. 一個小小的台灣, 滿街林立的茶店, 一天好幾杯的冷飲在手, 短短24小時, 可以製造多少的垃圾. 地球要花多少能源去消化這些廢物, 更別提生產這些朔膠包裝所需耗費的資源了.一部我好喜愛的電影 - 花樣年華. 在那樣的時空背景, 一個已婚女人, 一個已婚男人, 兩段婚姻, 一個屋簷下... 一件件優雅華麗的旗袍, 包裹著窕宨迷人的曲線,因為先生外遇, 戲中的張曼玉, 總是無奈又孤獨地到麵攤買晚餐. 手上總不離自家中的鐵湯罐...原來, 用自己的容器買外食也是可以美美的. 

為什麼凡事都要跟著最新流行? 對我而言, 復古的生活態度才是最新流行.

我要朝愈活愈退步大步邁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anddaught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